粗心小意

不知从何说起的胡言乱语

快十年没有认真写过东西,今天看过牛天赐之后,想法实在太多,也不知从何说起,只有胡乱记下,算作给自己一个交代。


看过的话剧不多,读过的书也不多,不敢随意评价什么,只说我觉得。我觉得好的作品要让人有共鸣有思考,体验到不同人的视角,遇见自己生活之外的人生,要像万花筒也要像一面镜子。牛天赐对我而言做到了。


先说这剧。买完票才去看了老舍先生的原著,感觉并不是我的菜。我既没有一个要求官样儿的妈,也没有一个糊涂经商的爸;童年时有玩伴,少年时有朋友;既不是私孩子,也不是拐子腿;父母双亲健在,没有抢家产的亲戚更没有值得抢的家产;生在和平年代,也没有峰会路转再遇到王老师的运气…在小说里,我找不到共鸣,只是觉得天赐可怜,替天赐发愁,而今天的话剧捅破了一层窗户纸,让我理解了天赐,找到了太多共鸣。于我个人,那些成长过程中的孤独、自卑、敏感到现在也只不过是被一张“大人”的面具盖住了,盖了太久以至于自己都坚信这些情绪与我无关。于社会,我想让hk的小朋友看看发传单那一段,想让把不该挣钱的事业做成生意的人看看办学校那一段,想让把未实现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的家长都来看看牛老太太…最重要的也是我最喜欢的,是结尾。人生、命运到底是什么?是注定好的还是能努力改变?是不是一种看起来更好的选择就会有更好的结果?什么才是“好”?这剧让我思考,我却没有答案。

有了共鸣有了思考,再加上剧中饱满生动的各色大小人物,已经足够让我爱上这部戏。


再说少爷。买牛天赐的话剧票,对我而言只是脑残粉丝对正主不开箱的报复性冲动消费,这样的我对话剧本身并没有太高期待。但是,但是少爷自己说,郭麒麟的所有作品都值得被期待,这就让我把称场剧“好”的标准定得很高。看过之后,我可以对所有人说,牛天赐这剧挺好的,郭麒麟演的挺好,值得去看。


看的时候,我真的希望演戏的那人不是郭麒麟。因为如果台上的人要不是相声演员郭麒麟,不是演员郭麒麟,不是郭德纲之子郭麒麟,不是德云社少班主郭麒麟,就是…就是一个叫不上名字的话剧演员,我不认识他,没听说过他,他今天演了牛天赐,我看了很喜欢,我记住他了,下次,下次他要是还演我就再看一场。就像那场宝岛一村,不管过多久,总让我念念不忘,我喜欢这种感觉。


胡言乱语词不达意,谢谢遇到他们,祝他们都能成全自己,恰到好处的努力,平安喜乐。

评论

热度(3)